close
來條猶如羽絨般的指環披巾,溫暖的感覺,無法輕言複製...

還記得大學時上過廣告與創作徐一鳴老師的課,老師規定我們每個星期都一定要看一本書,就是"有關品味",其中有一篇就提到了男生的西裝質料cashmere, 我那個時候只是一個窮學生,最重要的是沒有辦法了解到好的毛料是什麼,直到我真正的接觸到好的cashmere,我真的能夠確認的體會到那種感覺,柔軟舒服的, 宛若羽絨般的柔軟,絕對不是一般外面尼龍織品可以取代的好東西。

對於這堂cashmere的課,我也浪費了不少學費,好東西不一定就很貴,我放在首頁的這個好東西,她的價格跟她的物品,遠超過我之前投資的每一個shawl, 也讓我體會行銷的魅力〈自己很汗顏,自己就是學行銷〉,好的cashmere就跟紅酒一樣,不是大廠牌,名牌就是好東西,而是要識貨的人,才知道什麼才是好東西!!

cashmer跟pashmina到底有什麼差別呢?其實只是語言的不同,Pashmina是來自波斯語言,然而在歐美則是pashmina的質地通常比cashmere細緻一點,這個等一下我會一一解說,等一下通通都用pashmina來做cashmere的統稱, 不然很容易混亂。而shahtoosh〈音:霞圖許〉則是羊絨中的極品,Shahtoosh製做的原料是採用藏羚羊〈chiru〉,為了能夠抵抗五千公尺青藏高原的寒冷, 藏羚羊的毛髮,有著無比的保暖性,Shahtoosh之所以有名,除了她的保暖,更重要的每一條只有重達幾磅, 透光性很佳,只能靠著工匠純手工編織,無法用機器處理,些許的透出絲緞般的光芒,這就是Shahtoosh,這麼吸引人的原因。 但是Shahtoosh取得不易,需要靠著用梳取的方式,才能將在藏羚羊靠近肌膚的羊絨梳出,很多黑心的商人, 為了快速取得這些羊絨,直接將藏羚羊殺害後,直接取皮的方式,讓這種瀕臨絕種的動物,更加快速的消失在這個世界上! Shahtoosh現在已經通過國際公約的保護,不論是持有或者是販賣者,都會觸法!另外在印度的黑市, 有心的買家仍是可以買到Shahtoosh,但是價格高達2-3萬美金,不過我在看了很多有關於這類的資料後, 我覺得保護這類的動物,實在是我們大家都有責任,其實現在好的Pashmina已經可以做到很像Shahtoosh, 而且價錢也非常的合理!!在漫步在左岸中這本書中,品味是必然的,我很認同,但是品牌到不一定是必然的! 尤其彭鎧立她丟掉了一條Shahtoosh,我想她真的很難過,但是其實真的不要助長去買Shahtoosh這種保育動物製造的東西, 有很多東西都有替代品的,在天氣變化這麼多的時代中,已經沒有真的冷到那種,零下20-30度的低溫,要跟動物去爭奪他天生禦寒的武器!

這邊就回歸正題了,pashmina跟cashmere到底差在哪裡,我前一段就有說,只是名稱不同,差別在於纖維的直徑。

Shahtoosh的直徑是10-16 microns〈微米〉

Pashmina的直徑是12-16 microns

Cashmere 12-21microns

shamina 低於14microns

〈一種比較柔軟的pashmina,台灣較少見,通常已經可以去仿冒shahtoosh的質地了〉

mohair〈毛海〉 小羊:22-27microns 成羊:超過40微米*7次方

angora 〈安哥拉羊毛〉 10-20microns

merino〈美麗諾羊毛〉 18-24microns之間



但是保暖度並不是跟纖維度成正比,shahtoosh為什麼可以說是,鑽石中GIA的IF等級,就是因為又輕又薄暖, 能夠讓藏羚羊身抵擋青藏高原零下30-40度的低溫,讓每個金字塔階層的女人都好想要一條!

隨著時代的變遷,氣候的轉變,其實我們真的不太需要那麼保暖的東西,像pashmina的披肩我個人就覺得很不賴, 其實只要買到一條手工編織的pashmina就很棒了,保暖度很夠,也很輕,像我第一章圖片這條紫色,只有五磅重, 不論是在美國或者是在台灣都很夠用,而且是真的工匠織的,最重要的是價錢很實在!打折買的!

這是我第一次花錢投資的cashmere是在大葉高島屋買的,花了我八千大洋,那時候只是摸了摸材質, 常常看到街邊的貴婦披一條這種披肩,覺得這應該就是好貨吧!其實我再上面放了一個10元的硬幣跟 一個戒指,這個戒指並不能穿過去這個披肩,但是這個戒指卻可以穿透我接下來買的很多披肩,尤其是 我第一張圖片那個cashmere,這種披肩通常都是用織剩下來的爛毛混何在一起,透過機器弄一弄, 然後用機器織起來,織起來很厚,透光性也沒有,這個一點價值都沒有,就是濫披肩一條,千萬不要因為 放在大葉高島屋或者是大百貨公司,或者是義大利出產,就覺得它是好東西,她真的是我買的最沒有價值 的一塊披肩!太貴了!不是越厚的披肩就越好,其實越棒的披肩是越薄,能夠看到光,看到織紋,好的 毛絨是只能手工編織,無法透過機器織的,只有碎邊的布料,才能這樣仔弄的!!



可以看到編織的紋路、透光度都很夠,最重要她可以通過戒指的測驗!!就好像仿冒的shatoosh



其實pashmina也流行這種混何的材質,70%pashmina與30%silk,可以讓pashmina有點亮度,更像shatoosh, 價錢也不貴,這是我在美國21世紀買的,幾千塊台幣,顏色也不賴,但是可以從她編織的樣子,是機器編織的, 所以也是爛毛拼湊起來的,但是價格不貴,所以就不用太在意了!

手工編織的特徵,就在於底部,不會像一般機器一樣,捲成一條一條的,就是古早那種編織的樣子,真的好的毛絨,是無法經過機器的拉扯, 只能夠透過老師父的手工編織,越是極品pashmina是絕對不可能用機器編織的, 其實購買的時候,看看尾巴就知道了,手工的東西不會很平整的,像我這條編織手法,就是透過比較鬆的織法, 所以可以感覺好像shatoosh,通過Ring Test!!好的pashmina不會毛人,也不容易皺,保暖性都很夠, 長、細、軟、韌才是極品,這是辨別好的pashmina的要素,千萬不要像我買到一條爛的cashmere, 花了一堆錢!!

現在很多連鎖的服飾都有再賣這類的衣服,例如NET我前幾天逛街都有看到cashmere的衣服了,但是那個料子 並不優,我可以百分之ㄧ百保證,如果那個叫做cashmere的話,那真的很可疑啦!可能是邊邊的碎毛吧!質地 跟其他連鎖的單純羊毛差不多質感,Free也有cashmere的羊毛衣服,那個質地就差不多啦!這種東西有時候會一分錢, 一分貨,需要多看多比較的!



這條則是在無印良品買的,是因為顏色是我很喜歡的櫻花粉,但是價錢我覺得太高了,材料就SOSO, 顏色美麗啦!透光性OK啦!比較好一點點!

這條是大陸買的,我一口氣買了很多個顏色,一條才一百多塊台幣,是真的羊毛啦!我燒過了,不過我想應該不是啥好料! 就當作平常的圍巾使用!便宜又大碗!沒有想到透光性居然不賴ㄋ!不過保暖度就還OK啦!

我還有很多條圍巾,沒有照出來,但是我覺得最愛的還是第一張手工織的那一條,他怎麼塞在我的包包, 都不太會皺,這是我覺得很神奇的地方,終於了解到什麼叫做極品!

後記:

為什麼我會說我買到紫色這條是賺到呢?因為她不論是編織的手法,使用的毛料,都遠超過我購買的價格, 非常的便宜,她編織結尾〈fringe,流蘇〉的地方是採用shahtoosh常採用的織法,a short self-fringe, 而不是pashmina常用的a long fringe,所以在編織的時候,另外並採用Diamon Weave的編織手法, 讓整條披肩看起來更面積更大,產生更大的變化,也展現工匠手藝,是我意想不到的收穫!!當然她的價錢, 更是讓我驚喜萬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ny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